《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下载本书

添加书签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第23部分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2) 注销税务登记的程序、方法。

'1'纳税人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时,应向原税务登记机关领取《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如实填写注销登记事项内容及原因。

'2'提供有关证件、资料。纳税人如关填写《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连同下列资料、证件报税务机关:

注销税务登记申请书;主管部门批文或董事会、职代会的决议及其他有关证明文件;营业执照被吊销的应提交工商管理机关发放的注销决定;主客税务机关原发放的税务登记证件(税务登记证正、副本及登记表等);其他有关资料。

'3'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的内容。由纳税人填写的项目主要包括:纳税人名称(含分支机构名称)、注销原因、批准机关名称、批准文号及日期。

由税务机关填写的项目主要包括:纳税人实际经营期限、纳税人已享受税收优惠、发票缴销情况、税款清缴情况、税务登记证件收回情况。

'4'受理。税务机关受理纳税人填写完毕的表格,审阅其填报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所附资料是否齐全后,督促纳税人做好下列事宜:

纳税人持《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未经税务机关查验的发票和发票领购簿到发票管理工作环节申请办理发票缴销;发票管理环节按规定清票后,在《注销税务登记申请表》上签署发票缴销情况,同时将审批表返还纳税人。

纳税人向征收环节清缴税款;征收环节在纳税人缴纳税款后,在《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同时将审批表返还纳税人。

'5'核实。纳税人持由上述两具环节签署意见后的审批表交登记管理环节;登记管理环节审核确认后,制发《税务文书领取通知书》给纳税人,同时填制《税务文书传递单》,并附《注销税务登记审批表》送稽查环节。

若稽查环节确定需对申请注销的纳税人进行实地稽查的,应在《税务文书传递单》上注明的批复期限内稽查完毕,在《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上签署税款清算情况,及时将《税务文书传递单》和《注销税务登记申请审批表》返还税务登记环节,登记部门在纳税人结清税款(包括滞纳金、罚款)后据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手续。

纳税人因生产、经营场所发生变化需改变主管税务登记机关的,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时,原税务登记机关在对其注销税务登记的同时,应向迁达地税务登记机关递交《税务人迁移通知书》,并附有《纳税人档案资料移交清单》,由迁达地税务登记机关重新办理税务登记。如遇纳税人已经或正在享受税收优惠待遇的,迁出地税务登记机关应当在《纳税人迁移通知书》上注明。

5. 外出经营报验登记

外出经营报验登记,是指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到外县(市)进行临时性的生产经营活动时,按规定向经营地税务机关申报登记的一种税务登记手续。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到外县(市)临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持税务登记证副本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简称《外管证》)。

主管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申请进行审核后,按照一地(县、市)一证的原则,核发《外管证》,《外管证》的有效期限一般为30日,最长不得超过180天。

纳税人应当在到达经营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前,向经营地税务机关申请报验登记,并按规定提交相关证件、资料。外出经营活动结束,纳税人应当向经营地税务机关填报《外出经营活动情况申报表》,并按规定结清税款,缴销款使用完的发票。

纳税人应当在《外管证》有效期届满后10日内,持《外管证》回原税务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外管证》缴销手续。

外出经营报验登记的办理流程:

(四) 税务登记证的作用和管理

税务机关对已核发的税务登记证件,实行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税务登记证件每年验审一次,每3年换证一次。纳税人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到税务机关办理验证或者换证手续。

税务机关应定期审查、核对税务登记证件和税务登记表的内容与纳税人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是靠水吃水一致。未按规定办理验证或换证手续的,由县级以上税务机关宣布其税务登记证件失效,并收回有关税务证件及发票。

1. 税务登记证的作用

纳税人办理下列事项时,必须持税务登记证件(按照规定不需要发给税务登记的纳税人除外):

'1'开立银行账户;'2'领购发票;'3'申请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4'申请减税、免税、退税;'5'申请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6'办理停业、歇业;'7'办理其他有关税收事项。

纳税人应当按照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的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税务登记证件不得转借、涂改、损毁、买卖或者伪造。

2. 税务登记证的管理

'1'税务机关对税务登记证件实行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纳税人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持有关证件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验证或者换证手续。'2'纳税人应当将税务登记证件的正本在其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办公场所公开悬挂,接受税务机关检查。'3'纳税人遗失税务登记证件的,应当在15日内书面报告主管税务机关,并在新闻媒介上声明作废。同时,凭报刊上刊登的遗失声明,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重新补发新证。

(五)纳税人银行账户的管理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在自在银行开立基本存款账户或者其他存款账户之日起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告其全部账号;纳税人基本存款账户或者其他存款账户资料发生变化的,应当自变化之日起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报告。

二、 发票管理

(一) 发票的概念

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刑具收取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它是确定经营收支行为发生的法宝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也是税务稽查的重要依据。

1993年12月,国务院批准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同月,国家税务总局又制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1995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莱阳发了《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逐步将发票管理纳入了法制化、现代化的轨道。

税务机关是发票的主管机关,负责发票的印制、领购、开具、取得、保管、缴销的管理和监督。财政、审计、工商行政管理、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税务机关做好发票管理工作。

发票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 发票具有合法性。

发票的确立是由法律、行政法规作出规定的,发票由税务机关统一监制,依法印制、使用的发票是财务收支的合法凭证,任何人不得无故拒绝接受,发票的流通、传递受法律保护。

2. 发票具有真实性

用票单位和个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从客观事实出发,对经济业务进行如实、客观的记录;对外来的发票进行严格的把关,支伪存真,以保证原始凭证的真实性。税务机关通过对发票开具情况实施检查监督,可以全面、准确地了解用票单位和个人的经营状况。

3. 发票具有时效性

发票是一种经济信息的载体,为了便于从发票中获取和利用经济信息,要求填开发票必须按照税务机关规定的时限进行。

4. 发票具有共享性

发票是经济信息的重要载体,填开方和取得发票方都具有共享性。同时,财政、审计、税务、物价、工商等部门通过发票可以了解的经营状况,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提供了详尽的信息。

5. 发票具有传递性

发票从印制、运输、存储、发售、开具到记账有一个的传递过程。发票只有通过传递,其信息才能为人们感知并接受,才能找到它的归宿,价值才能得以实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通领域不断扩大,发票在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中,特别是税收征管及财务管理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作为记录经营活动的一种原始证明,发票对于加强财务会计管理、维护经济秩序、保护国家财产安全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发票也是税务稽查的重要凭据,从而有利于加强部门和行业的管理。

(二) 发票的种类

发票的种类、联次、内容和使用管理规定由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是税务机关管理发票的法定标志,其形状、规格、内容、印色由国家税务总局规定。除经国家税务总局或省级税务机关依据职责批准外,发票均应套印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发票种类的划分,由省级以上税务机关确定。

发票的基本联次为三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由开票方留存备查;第二联为发票联,由收执方作为付款凭证;第三联为记账联,由开票方作为记账凭证。增值税专用发票还包括一个抵扣联,由收执主作为抵扣税款的凭证。

发票的基本内容一般包括:发票的名称、字轨号码、联次和用途、客户名称、开户银行和账号、商品名称或经营项目、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开票人、开票日期、开票单位、名称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发票一般分为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两大类。专用发票是特指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按照征收管理的范围又能可以划分为一般普通发票和专业发票两类。

1. 增值税专用发票

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一种发票,隶属于国家税务局管理范围,其式样和印制及管理规定均由国家税务总局制订。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一般纳税人如有法�

小提示:按 回车 [Enter] 键 返回书目,按 ← 键 返回上一页, 按 → 键 进入下一页。 赞一下 添加书签加入书架